close
孫儷:人生贏傢?為時過早!(圖)

晨報記者 殷茵
海巖在《玉觀音》裡對安心的描述是:“跟章子怡長得那叫一個像,比章子怡還純。”但從不演電視劇的章子怡拒絕瞭邀約,彼時還是新人的孫儷得到瞭這個角色,一夜間成為最紅的“巖女郎”。

《甄嬛傳》原著作者流瀲紫在一開始對甄嬛的設定中,臉蛋、眉目和一顰一笑,參照的都是她喜歡的演員蔡少芬,最終孫儷頂著壓力出演甄嬛,一朝成為“全民娘娘”。

接拍《羋月傳》時,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,“甄嬛”珠玉在前台中註冊商標,演好瞭是應有的進步,演壞瞭自有一群人會奉上冷言冷語。

“你說我不行,我就一定要做到。我不會跑到你面前說自己怎麼厲害,我要用我的能力告訴你,我做得到”,近日,在接受記者采訪時,孫儷拋出的這段話,似乎讓人在她身上看到瞭羋月的影子。

談新劇甄嬛是部門經理,羋小木屋建造月是CEO

拍完《甄嬛傳》之後,孫儷的確不想在短時間裡再接拍古裝戲瞭,尤其是連名字都聽起來像是續集的《羋月傳》。但看過劇本,孫儷才發現,羋月和甄嬛太不一樣瞭,“如果用一個公司來形容這些電視劇,那麼甄嬛是部門經理,隻求大傢平安,而羋月則是公司CEO,不斷去兼並,人物的格局更大。她們管的層面不一樣,每天思考的層面也都不一樣”。

但真拍起來,她才發現,這個“太後”比想象中的還要難當。第一道難關就是臺詞,字典成瞭孫儷每天不能離身的東西。幸好,有《甄嬛傳》的基礎,讓她知道怎麼去攻克,“每天讀,讀到後來特別熟,開始默背。我每天給自己做通告表,還有十天就要拍瞭,這十天就拼命地背。所以我現在看這部戲都為自己的毅力感動”。她的刻苦也讓演對手戲的方中信直呼“壓力山大”,“她永遠一條過,不管五頁還是六頁紙”。

而更難的,則是完成從小女人到大女人的蛻變。作為太後,羋月在朝堂上狠辣、霸氣; 作為母親,她有自己想要守護的孩子;作為女人,她斡旋於三個男人之間……巨大的壓力讓孫儷每天晚上必須喝一點紅酒才能入睡,甚至遇到過瓶頸,“畢竟81集的戲,我對自己又比較苛刻,希望每一個鏡頭都在自己的掌控裡,但做不到的時候,就會有些無奈”。對自己有懷疑的時候,她就去找導演、編劇和演員聊天,還是編劇王小平的一句話點醒瞭孫儷,“她說當這個女人去執政的時候,有時候分不清自己是一個男人還是女人,因為有那麼多男人在她面前,她要用她的語言、魄力、氣場說服大傢。”於是,每次走到朝堂上,孫儷台中商標登記都會對自己說,“我就是太後,我說什麼就是什麼”。甚至,她還找曾演過皇帝的鄧超“開小灶”,“我就把他的表演錄下來,揣摩學習”。

熬過五個月的辛苦,如今孫儷唯一的遺憾是沒能親自為羋月配音公家機關水肥清運,為瞭這個心願,她甚至在拍攝期間請瞭專業的配音老師,每兩周來一次,把接下來要演的臺詞都過一遍,“我一直在用配音演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,我覺得我可以做到,而且我想百分之一百去完成羋月”。盡管最後沒能如願,但鄧超這樣為她開解,“學到瞭就是你自己的,誰也偷不走,這個技能是長在你身上的”。

談傢庭在傢裡,我屬於服務型角色

《羋月傳》裡,孫儷的三段感情也許會讓所有女人艷羨,溫潤如玉的公子歇,如父如兄的秦惠文王,野性霸道的義渠王,連她自己也說,“一個女人如果可以像羋月那樣,一生經歷三段這樣刻骨銘心的感情,就圓滿瞭。”那麼,生活中,鄧超更像哪一個?“他是個獨一無二的人,經常會給我很多驚喜”,孫儷所說的驚喜,包括前段時間兩人搭檔的電影《惡棍天使》,鄧超在導演上的才華讓她眼前一亮,“主要是他在生活中的能力實在太弱瞭,所以拍戲的時候,我看到瞭他巨大的潛力,對現場的掌控、對節奏的掌握,真的讓我很驚喜”。

演慣瞭“傲嬌腹黑”的娘娘、“霸氣側漏”的太後,《惡棍天使》中,一下子變身高智商、低情商的“學霸”,形象反差實在有點大,“鄧超說過,我不能當一輩子的娘娘”,但孫儷也坦言,每一個角色中的人物性格、處事方式,多多少少會殘留在自己身上,成為性格中的某一部分,“可能有時候你不會察覺,但在做選擇或決定的時候,就會不一樣”。在她看來,甄嬛教會瞭她如何低調,羋月則讓她更加大氣,但她否認自己在生活中會有“太後范兒”,“我在傢裡和公司裡都屬於服務型角色。”所謂的服務,自然也包括鄧超此前炫耀的“孫儷平時在傢給我剪指甲、擠牙膏”,“我會定期給妹妹和等等剪指甲,然後他就自動把手伸過來”,而擠牙膏更是他們夫妻之間互相問好的方式,“因為我們工作的時差不一樣,所以就通過這種方式打個招呼,問個早安”,甚至,她經常會帶上口罩,去菜場和人討價還價。

對於一雙兒女,兩個人在傢的分工也十分明確,孫儷在傢既不是紅臉,也不唱白臉,“我是五彩繽紛的臉,我有各種方法可以對付他們”,而鄧超,“他寵孩子起來,完全沒有原則可言,屬於‘有門不走偏爬窗’那一型,但我覺得也挺好,小孩和他在一起更有創造力”。

談未來最想挑戰諜戰劇中的蛇蠍美人

事業有成、夫妻恩愛、兒女雙全,連孫儷自己都說,“這幾年我過得很精彩,因為有喜歡的角色和想做的事情,也有想要的生活和孩子,每天都處於很high的狀態”。不過,一聽到“人生贏傢”這個稱呼,她卻連連擺手,“現在說這個為時過早,我才三十幾歲,人生剛剛開始。”




所以,甄嬛和羋月在孫儷眼中,也不是什麼不可跨越的高山,隻是兩個著墨比較重的點,“我依然相信自己還能出演更多好的角色”。她也不願意給自己未來的戲路作任何假設,哪怕再來一部古裝戲也不排斥,“我拍完《羋月傳》的時候,是說過不想演古裝劇瞭,但前幾天看完片花,又心癢瞭,過程雖然很辛苦,但真的很過癮”。如今,她笑言最想挑戰的是諜戰劇中的蛇蠍美人,“穿著旗袍,動不動拿出一把槍那種,我覺得還挺有意思”。但要是再讓她去演一些裝嫩的角色,還是會“起一身雞皮疙瘩”,“演不瞭小主,我還可以演皇後,皇後演不瞭瞭,還可以演嬤嬤”。

至於綜藝,剛剛在“跑男”中險些被“撕碎”的孫儷自稱不願意長期駐紮在某一檔節目中,“雖然這次上‘跑男’很過癮,很解壓。但我去這個節目,隻是覺得作為演員,上綜藝為戲做宣傳,是工作的一部分,從我個人來說,我不太接受自己這樣去綜藝節目。因為我和鄧超不一樣,他是一個很暖的人,喜歡四處張羅,而我去的話,隻會讓場子很冷,害人害己”。

靜電機安裝

本文來源:新聞晨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vtr771b7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